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就算同行也會隔行如隔山-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引用自http://nowills.blogspot.tw/2009/10/blog-post.html


現在的生活早已超過以前所說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情況,由於科技進步,行業別越來越細,就光以網頁設計來說就可以劃分成視覺設計與程式設計,所以要找到一個可以視覺很棒程式又讚的設計師真的不簡單,因此大部份的公司都是分開作業的。視覺設計通常比較感性,腦袋也很跳tone,而程式設計通常都很理性而且做事講求邏輯,這兩種不同性格的人聚在一起工作就常常會蹦出火花來。如果要在具體一點的比喻,視覺設計師就像感性的右腦,而程式設計師就像理性的左腦,當然大腦的構成絕對不會只有左、右腦還有小腦、腦幹等其他部位,不過這個部份已經有超過我今天想說的了。
曾經聽過程式設計師説設計師的圈內其實很複雜的,因為寫遊戲的會看不起寫網站的,而寫系統的又會看不起寫遊戲,總之就是一個比一個高傲,不過由於我對程式設計圈不熟,畢竟我也不會寫什麼了不起的程式,所以就看視覺設計端,感覺起來似乎比較單純些,一般視覺設計通常又會分為主視覺設計與網頁切板設計兩種,主視覺設計通常都是比較有經驗的設計師所負責,設計稿需要與客戶來回不斷的溝通討論一直到最後確認了,才會由網頁切板設計師(也就是俗稱的製作)來負責處理接下來所有的設計,當然兩者其實可以不用分開,不過問題來了,有經驗的主視覺設計師通常處理平面設計較多,所以他們不懂的網頁設計的規範,不要説是切圖製作,有些甚至連HTML都沒聽過,更不用説W3C或是ACID 等測試跟規範了。

其實網頁切板設計是很專業的一門知識,這裡的切板設計必須跟程式設計師有很良好的搭配,才會讓程式設計師在功能設計上事半功倍,所以通常網頁切板設計師會多少知道一點程式邏輯的概念,因為他們可能在製作上除了要會修圖以外還要非常了解HTML、CSS,還要跟Javascript有點熟又不是太熟,他們還必須注意每種瀏覽器的個性,才不會在網站相容性測試時被弄的哭笑不得,有經驗的設計師就會知道瀏覽器之間到底有多難搞,沒經驗剛入門的設計師都會被搞得三不五時破口大罵,其中被罵最兇的我想不用説也莫過於IE了,畢竟IE目前還是使用大宗,但是偏偏IE6、IE7、IE8的規則都不一樣,當大家早已跟上W3C的規範與通過ACID 1 、 ACID 2 、 ACID 3 測試時,就只有IE到近期才慢慢跟上腳步,真的讓網頁切板設計師頭大的不得了。

近日聽到最好笑的事情就是一位資深視覺設計師他想替自己的Blog設計版型,當他畫好之後的下一步跑來問我是不是輸出一張JPG然後上傳到Blog的相簿就完成了?,當下我真的笑了出來,如果這麼簡單,我想我早就失業了吧!當一個頁面被畫成平面之後,接下來的網頁切板設計會開始規劃要怎麼切這個網頁才會讓讀取速度快速,因為有許多研究都顯示出當一個頁面讀取超過三秒使用者就會把他關了,所以如果主視覺的圖案太大、顏色又太多,那這個主視覺就跟燙手山芋沒兩樣,不過許多人為了好看為了美麗根本不管什麼三秒不三秒,就像設計師常常會做的"破格"設計一樣,框架不是框架,規範不是規範,好看的網站就算要讀取個十秒都划算!不過這在網頁切板設計師的觀念裡,這樣的想法跟自殺沒兩樣,因為一個網站讓人沒有耐心看了,那這個網站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到這裡有沒有發現到網頁切板設計師跟主視覺設計師的差別在哪裡?他是不是比較不感性還帶了一點邏輯的理性?

不過網頁切板設計師畢竟不是程式設計師,所以如果跟程式設計師比較想必會被高傲的唾棄,不過網頁切板設計師確實可以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取代主視覺設計師,不過前提是大家都不介意少了一點陳年的味道,吃起來比較像酸梅的陳皮梅也不是人人可以接受的,但是反過來看主視覺設計師如果要客串網頁切板設計師,先別說要先嗑掉洋洋灑灑的HTML與CSS,還要忍受各種不同瀏覽器相容性的折磨,比較起來網頁切板設計師的經驗值就不是主視覺設計師可以短時間瘋狂打怪就補起來的,所以誰比叫吃香呢?我想我也不用明講了。

說到這裡好像我比較偏頗保護網頁切板設計師,稿的好像我自己就是一樣,不過説實在的,網頁切板設計師雖然常常會困在他自己框架中,但是總比主視覺設計師天馬行空的畫完後也跟客戶對稿完成後交到網頁切板設計師手上才發現不能做的好吧?如果真的發生了我說的情況,那其實還蠻糟糕的説,說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了,誰説隔行如隔山?同行也會隔很多座山阿!


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